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备赛专题工作坊顺利举行 返回

  • 2021-07-01
  • 11:22

    为帮助参赛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着力提高教学创新设计能力和教学水平,2021年6月11日-29日,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警察学院四个院校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备赛专题系列工作坊”,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战德臣、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么焕民,以及获得2021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王于飞(重庆师范大学)邵楠希(四川外国语大学)、陈科重庆大学)、张丽霞(四川外国语大学)四位优秀教师进行主讲和分享,近200余次教师参加。

第一场工作坊以“教学创新大赛: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与形式创新”为主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战德臣介绍了大赛评分标准,分别对教学创新的理念、内容、方法和形式进行了深度剖析,重点强调了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习效果,详细阐述了MOOC完全课堂、SPOC加强课堂、小班翻转、大班讲练等教学形式,并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在课堂上如何有效利用形式创新实现低起点到高落点的转变。

第二场工作坊以“怎样做好教学创新与设计”为主题,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么焕民紧密结合大赛文件要求,以3H教学目标为出发点,深入解读了如何有效利用“两性一度”原则、“三备”原则、BOPPPS教学模型原则进行教学活动设计,从新理念、新模式、新资源三个角度系统梳理了应该如何撰写报告中的“创新点”,并结合参赛经历分享了教学录像录制以及现场汇报设计与展示的注意事项。


    第三场工作坊为“备赛要点及经验分享”,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王于飞教授从“金课”的“两性一度”到教学创新大赛的目标、要求、评分标准的一致性角度,对大赛进行了多维度剖析,分享了他把思政元素融入到主讲课程《唐宋诗词艺术》的设计与实施过程;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邵楠希教授和张丽霞老师分别做了“从教学创新大赛看高校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和“教学创新点的提炼及在课堂实录环节中的展开”的报告。邵楠希老师介绍了教学创新大赛的背景及特点、申报过程中的问题及参赛的重要环节。她指出,专业教师不能再拘泥于“传道、授业、解惑”的二维空间线性教学思维,应该主动融入认知体验互动、沉浸交互构想的智慧教学。张丽霞老师则详细阐释了在教学实践中如何采取善用数字、活用字母、巧用图表等方式提炼创新点,总结归纳了课堂实录中呈现创新点的方法和技巧;重庆大学陈科副教授以“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情境创设”为题,从教学情境和教学目标两个方面,对环境媒介、学生行为、教师行为、第三方参与和知识、能力、情感等七个维度进行了深入解析,并向学员们展示了课堂上的“在游戏中学习”“实操体验”“网络展评”“自主踏勘+课堂研讨”“练习与案例一体化研讨”等教学情境创设实例。

    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于2020年启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旨在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以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为目标,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备赛专题系列工作坊”是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为参加高校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师举办赛前指导的第一站。接下来中心还将针对参赛教师举办为期4天的“竞赛专题”微型教学演练(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ISW)。参赛教师将以小组为单位,在专业引导员带领下,系统学习BOPPPS有效教学结构,并开展三次迷你教学设计与试讲,学员们在合作与共同促进的氛围中给予同伴建设性的反馈。通过有针对性的ISW训练,将促进参赛教师在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技巧与素养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以实现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教学创新大赛组织上的“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学”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