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2021年竞赛版教学技能工作坊(ISW)圆满落幕 返回

  • 2021-07-14
  • 09:36

窗体顶端


重庆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即将拉开帷幕,为帮助参赛教师提前谋划和积极备赛,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宗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筹划并组织实施了2021年竞赛版教学技能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ISW)。

7月5日至8日,经过前期“备赛专题系列工作坊”的热身,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策划并组织实施了为期4天的教学技能工作坊(ISW)集中强化研修班。来自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筑城规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体育学院、艺术学院、国际学院等9个院系,经过院级初赛遴选的10位参赛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工作坊由中心教学研究与评估部部长刘皓副教授、中心教学培训与咨询部部长陈圆副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健教授、建筑城规学院陈科副教授担任引导员。



中心主任黄璐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主要功能与业务,教学技能工作坊的源起与发展,工作坊的背景、目的以及日程安排,并结合工作坊的内容、形式与国家、市、校三级教学竞赛的赛制,对参赛教师未来参加三级教学竞赛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根据教学竞赛背景、教学技能工作坊的特点、参赛教师实际情况和需求,中心对此次竞赛版教学技能工作坊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与实施。在研修课程方面,融入了以“教案设计”为主题的《立德树人,反向重构——竞赛教案设计》、以“教姿教态”为主题的《教学仪态与语言》和以“临场发挥”为主题的《教学竞赛现场操作要领》等三场主题研讨。分别由博雅学院万曼璐副教授(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教案设计单项第一)、外国语学院雷蕾副教授(首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自动化学院马乐副教授(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担任主讲。万曼璐从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内容与环节、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五方面详细介绍了“反向”的教案设计技巧,并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雷蕾副教授从第五届青教赛决赛评分细则出发,从教学者的站姿、手势、眼神、语言、讲述语言、指令语言、反馈语言等方面与参赛教师做了分享和探讨;马乐副教授则从硬件准备、时间控制、情感传递等方面分享了竞赛现场的注意事项与操作要领。


10E96


在研修师资方面,由刘皓副教授(教育学副教授、国际认证教学技能工作坊Trainer资质)、陈圆副教授(首届重庆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国际认证教学技能工作坊Trainer资质)、徐健教授(第四届重庆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国际认证教学技能工作坊Facilitator资质)、陈科副教授(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国际认证教学技能工作坊Facilitator资质)担任引导员。四位引导员在《有效教学结构》《演练流程与反馈技巧》《参与式学习设计与实施》《学习目标撰写与测评》等主题课程中,围绕有效教学结构BOPPPS、有效教学反馈、参与式学习、学习目标等主题,与参赛教师就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教学反馈等教学基本能力和目标导向、学生中心等前沿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10325


为期四天的高强度研修,参赛教师在四位引导员的带领下,每五人组成一个合作学习小组,以小组为单位,经历了“教学准备—迷你教学—书面反馈—口头反馈”的往复,体验了“挖掘—尝试—内化”的递进。结业仪式上,引导员为学员们颁发了由ISW国际咨议委员会授权认证的“ISW”研修证书。学员们表示,此次研修中同伴互助、合作共进,在既紧张又愉悦的氛围中全身心投入,不断挑战自我和突破自我,在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教学反思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进一步加深了对目标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等教育教学理念的认识和理解。在相互碰撞,彼此砥砺的过程中提升了教学自信和竞赛自信,同时他们也认为更为此次研修的收获远远大于备赛,更多的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能力的提升、教学信心的增强。


EE9A

13E53


   接下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根据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的赛制和赛程,为不同参赛教师组织相关的研修活动,为教师备赛提供持续支持与全程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