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2021年教学技能引导员研修班圆满结业 返回

  • 2021-09-09
  • 14:44
  •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为扩大教学技能引导员和培训师队伍,增强高校教师发展骨干力量,充分发挥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中心于7月19-22日面向全国高校组织了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Facilitator Development Workshop, 以下简称“FDW”)。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等已获得教学技能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以下简称“ISW”)证书的10位一线教师参与了研修。中心特邀顾问李纹霞博士进行网络视频远程指导,中心教学研究与评估部刘皓副教授、中心教学培训与咨询部陈圆副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健教授、外国语学院雷蕾副教授担任训练师。

中心主任黄璐在开班仪式上表达了对各高校老师参加此次工作坊的欢迎,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主要功能与业务,教学技能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 ISW)、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Facilitator Development Workshop, FDW)和教学技能训练师工作坊(Trainer Development Workshop, TDW)三级体系组成的国际认证教学技能工作坊的源起与发展,以及本次工作坊研修目的和日程安排,并对研修效果表达了期许与祝愿。

作为ISW的进阶培训,FDW的培训对象是将来能独立担任ISW引导工作的引导员。因此,学员需以ISW活动为基础,在专业教学技能训练师带领下,通过理论基础和演练技巧培训,培养学员独立承担ISW组织、主持和引导工作的能力,从而逐步训练成为一名合格的引导员。

为取得更好研修效果,中心根据学员需求和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专业化的主题课程。在主题工作坊中,李纹霞博士阐释了什么是引导、引导类型和引导员需要具备的条件,深度解析了“三明治法”、5F、ORID原则下有效回馈技巧,并带领学员们一起总结了ISW 演练圈回馈带领要点。刘皓副教授带领学员快速回顾了ISW和BOPPPS有效教学各模块,采取探讨式、小组合作式教学方法启发学员通过时间分配、“六大心法”、常见问题找出各模块常遇挑战和解决办法,帮助学员理解并掌握各模块要领。与此同时,他还介绍了海报摘要和创意反馈的设计要点和技巧。陈圆副教授则让学员在反思、讨论和练习中区分FDW的不同角色,从引导员视角理清FDW带领流程以及归纳各个流程的操作要领。此外,为了让学员更深刻理解带领员角色和具体操作流程,陈圆副教授和徐健教授一起完整地展示了FDW示范教学。

在四位训练师的带领下,每位学员分别扮演三个不同的角色——进行迷你教学演练的教学者、为教学者提供反馈的学习者以及为教学者提供引导服务的引导员。通过不同角色体验以及身份转换,不断地提问和反思,深度体验并思考ISW设计的内涵,了解并掌握ISW中蕴含的教育理论知识,精进教学能力,交流探讨引导技巧,重点提高自己和给予同伴学员有效反馈的能力,从而发展教学技能引导能力,以达到独立承担教学技能工作坊引导工作的目的。

经过四天紧张而高强度的训练,全体学员全身心投入各项活动,并在训练中互相鼓励,严格要求自我、积极挑战自我,不断提升教学与有效反馈的能力,高标准完成了研修任务,研修效果得到了训练师的高度评价。研修结束时,10位学员顺利获得FDW证书,取得教学技能工作坊(ISW)引导员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