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2021-2022学年“四史”课程任课教师第一期教学培训 返回

  • 2021-09-26
  • 15:49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9月23日,我校“四史”课程任课教师第一期教学培训活动开启。培训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学斌,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出席了培训,全校34位“四史”课程任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01.jpg

胡学斌做了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高校要“旗帜鲜明地讲授历史”,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充分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这一理论武器;同时要深刻认识到课堂教育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辩证统一关系,创新课堂的形式与方法,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四史”教育的育人功能。他期望,任课教师要准确详实地“备好课”,用好“红色资源”,做到课堂内容史实可信、细节鲜活,从而激发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

02.jpg

西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赵国壮介绍了西南大学“1+10”四史课程的设计、建设、运行的经验分享。西南大学以一门总课(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十门为兼顾不同学院老师各自擅长的教学领域开设的“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系列富有特色的课程组成了完整的“四史”课。赵国壮从学生、教师、学校等多个层面切实剖析了西南大学在开展“四史”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提出要根据不同学校的特点和条件因地制宜、润物无声地开展教学活动,并建议各学院老师要多多开展集体备课、互通有无,在课程内容坚守主线和课程形式生动活泼之间把握好平衡。

03.jpg

我校博雅学院副教授万曼璐与“四史”课程教师分享了她开展大班额研讨式教学的尝试与体会。万曼璐认为人文类课程的重点在于引导学生思考,而非提供标准答案。不使用常见的教授式讲授而采用研讨式的课堂形式可以更好地引导学生互相质疑、互相辩论、互相启发,从而达到价值引领的目标,因此人文类课程天然的就是思政课。万曼璐提出了“4P”教学原则,即准备(Prepare)、实施(Practice)、展示(Presentation)以及成果(Product)四个方面,并详细介绍了雨课堂、云班课、UMU 等大班课适用的线上辅助工具的用法及优缺点,鼓励老师对学生的反馈给予适时有效的评价。

为确保我校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每一位学生能够至少选修1门“四史”(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课程。学校各相关部门积极部署、统筹安排,有关学院积极动员了30余位专任教师开设“四史”课程,并扎实开展“四史”课程的集体备课研讨和教学培训,帮助教师学习研讨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提升教学效果,保障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