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重庆市2021年本科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重庆大学初赛的通知 返回

  • 2021-07-26
  • 15:00

于举办“重庆市2021年本科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重庆大学初赛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 2021 年本科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渝教高函〔202139 号,见附件 1)的要求,学校拟举办“重庆市 2021 年本科微课教学比赛”重庆大学初赛(以下简称“初赛”),评审推荐 10 个优秀作品参加重庆市 2021 年本科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初赛由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

遴选赛参赛对象为我校所有专任教师。

1.每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参赛作品限报一项(同一门课程的系列微课按一项计算),非第一作者限报两项。

2.每个作品涉及的参赛人数不超过 5 人。

3.作品的作者及作者排序,必须在比赛作品登记表中准确填写,提交后不再变动。

二、比赛内容及要求

根据课程教学内容或学习需求由参赛教师自选主题,报送系列微课或单个微课,完整呈现某个专题或某课程知识点学习。参赛者应精心选择参赛内容,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及设备,录制时长为 5-10 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在微课录制过程中使用到的辅助扩展资料(可选),如微教案、微习题、微课件、微反思等。其中视频资料为微课必备资源。

(一)教学视频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单位(校、院、部等)名称+微课名称+作者姓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视频文件格式需为H.264 MP4 且分辨为 1024×768 及以上(4:3)或 1280×720 及以上(16:9)。

(二)多媒体教学课件

多媒体教学课件包括:微习题、微课件、微反思。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

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三)微教案设计

微教案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三、参赛程序

1. 报名:请各学院积极宣传,广泛动员,所有专任教师均可以报名参赛,请参赛教师填写《重庆市 2021 年本科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作品登记表》(附件2)并将登记表前发送到联系人邮箱,报名时只需要提供意向性题目,以后可以修改。报名截止时间: 2020 7 27 日。

2. 微课制作:参赛教师请于 8-9 月自行制作微课,请各学院给予必要的支持。

3. 作品提交:报名后请老师登录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http://www.cqooc.com)在 9 15 日之前进行课程建设,登录帐号为10611+工号,登录初始密码为:cq10611+工号;为便于联系沟通,请报名参赛教师申请加入 QQ 群(须“工作单位+姓名” 实名申请),群号码:905097233

如果不能登录系统,请给管理员留言或者给联系人发短信或邮件。

4. 评审推荐:9 20 日之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进行微课评审,评审指标体系参见《重庆市2021 年本科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评审标准(修订)》(见附件 1),推荐前 10 名优秀教师作品参加重庆市比赛。

四、其他事宜

(一)每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为 1 件。已获得过其他微课教学比赛奖励的作品不得重复参赛。

(二)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三)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在重庆高校在线开放平台进行免费公开展示,赛事组织单位不向参赛教师或学校收取任何费用。

(四)对获重庆市微课比赛一二三等级奖励的老师学校会按照省部级微课比赛在年终进行教学绩效奖励。

五、联系方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孝玲,65103029 13618276783 cetl@cq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

附件1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2021年本科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渝教高函〔2021〕39号).pdf 

附件2 重庆市2021年本科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作品登记表.docx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 7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