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首届师生教学论坛(2021.5.9)| 我的设计课 返回

  • 2021-04-23
  • 17:31
  • 转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首届师生教·学论坛(2021.5.9)

Forum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FOTAL(2021)


年度主题:我的设计课

MY DESIGN STUDIO

(2号通知)



"设计与设计课”

Design and Design Studio

设计课(Design Studio),是培养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专业人才的核心主干课程,也是区别于一般理论讲授的课程类型,具有鲜明特色和悠长历史,在世界各院校的建筑类课堂上广泛采用。设计课上,师生以近似师徒相传的方式,围绕设计的思维、知识、方法、技能,以一个个具体且多变的设计对象为载体反复训练,“手、眼、脑”协同并用,“绘、做、思”紧密交织,直至在思想与操作两个层面上日臻完善、同步协调。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思维与技巧演进过程,也是一个知识结构不断丰富牢固,逐步触探设计本质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都成为决定训练质量的关键因素。


图片


2000余年前,维特鲁威(Marcus Vitruvius Pollio)在《建筑十书》开篇第一句话,已直击要害地指出“实践与理论”是建筑师教育的基本方式:“建筑师应该具备多个学科和各类知识……知识是实践和理论的结晶。实践是指依据设计图纸,利用任何必要的材料连续且有规律的手工劳作训练;另一方面,理论则是一种根据比例原理来演示和解释这些灵巧劳作产物的能力。(The architect should be equipped with knowledge of many branches of study and varied kinds of learning…This knowledge is the child of practice and theory. Practice is the continuous and regular exercise of employment where manual work is done with any necessary material according to the design of a drawing. Theory, on the other hand, is the ability to demonstrate and explain the productions of dexterity on the principles of proportion.)


2000年过去,无论训练内容发生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亦或文化背景有多么迥异的差别,设计训练的共性特质依然坚固地保持着——设计课不仅要以技能训练的方式层层展开,更要在反复实践过程中吸收知识、提炼方法、融合理论、感知材料、建立想象、回应需求……将理论积淀与现实问题高度融合。显然,这不是一个仅凭理论讲授或者文字阅读便可以达到的综合状态。


图片


“斆”

汉语里有个很特别的文字——“斆”

1、xiào,通“效”与“教”,意味着“教导”,有“惟斆学半”和“斆学相长”;

2、xué,古同“学”,有“为斆者宗”。


教与学,一个释放传播,一个吸收聚合,两个分明互动相向的行为被这一个字交融在了一起。这恰是形音分离的汉字智慧。只要施教,必有受众,两者密切联系,牢不可分。这是冥冥相通,还是本意回归?“教”“学”融贯互通的思想,已在教育实施开始的那一刹那便已深刻笃定。

598E8图片






图片


学生通过一次次课程积累知识、锻炼能力,而教师参与教学、教改的整体过程,其实也构成汲取养分、成长深思的学习机会。“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在发展变化愈发快速的时代下,教师可能是学生,而学生亦可能是教师。

是时候让师生同时登台了。



“我的设计课”

图片


undefined

图片


重庆大学建筑学科办学始于1935年,城乡规划专业创办于1958年,风景园林专业创办于1987年,均是国内最早创办的建筑类专业之一。2021年,重庆大学全面推进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共同作为“建筑类”进行大类招生,并在本科一年级进行大类培养,形成“1+4”的培养新模式。新模式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以通专融合的视野切入基础教学,使学生面对复杂交叉的各类城乡建设问题时具备更为扎实全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在此基础上强化专业深度和广度,并在高年级延伸多个专门化方向,以胜任当代城乡发展进程中的各类挑战。


看似全新的改革挑战,其实是对建筑类专业基础教育的本质回归。学院秉承“德才兼备,谦虚笃实,敏而好学,立志有恒”的综合培养理念,全方位迎接这场建筑教育的新变化、新机遇。设计课,成为教学改革核心中的核心。


图片

2DA4E



让我们一同探求老师、同学心目中的设计课究竟是怎么样的?大家在设计课中真正想要得到什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重庆大学教务处、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主办首届师生教·学论坛(2021),并确定年度主题“我的设计课”。让我们聆听师生同台,交互探讨设计课的传统与创新、继承与发展——我们的设计课究竟该如何教、如何学?

这是一次全新的交流形式,一次教学相长的互动沟通,更是一次深度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学研讨平台。

热烈欢迎您的参与!


图片
图片

324B5

52AC3



论坛信息


论坛时间

2021年5月9日(星期天全天)

论坛地点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

论坛议程




2021.5.9上午

主持人:褚冬竹


8:30-9:10

开幕式、合影

9:10-9:50

主旨报告:[开放命题]

汤桦(重庆大学教师)

9:50-10:10

设计课,我想学什么

谢星杰(重庆大学学生)

10:10-10:30

设计教学与教学设计

陈科(重庆大学教师)

10:30-10:50

茶歇

10:50-11:10

摸“渔”经验分享

韩奕晨(重庆大学学生)

11:10-11:30

技术理性与设计实践——以大跨度空间设计教学为例

覃琳(重庆大学教师)

11:30-12:15

圆桌对谈会:演讲者+特约观察员张路峰





2021.5.9下午

主持人:葛毛毛、康善之


13:45-14:05

跳出设计课

马梦雅(重庆大学学生)

14:05-14:25

奠基专业素养,提升设计能力——风景园林专业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探索

朱捷(重庆大学教师)

14:25-14:45

谈谈选课:我所期待的设计课教师

林菲菲(重庆大学学生)

14:45-15:05

面向未来的城市设计——词条选读

魏皓严(重庆大学教师)

15:05-15:25

茶歇

15:25-15:45

设计课如何合作

李振宇(重庆大学学生)

15:45-16:05

大组协作型毕业设计模式探索(特邀)

王桢栋、董屹(同济大学教师)

16:05-16:50

圆桌对谈会:演讲者+特约观察员张路峰

16:50-16:55

教学问卷调查结果汇报

康善之(重庆大学学生)





主持人:葛毛毛


16:55-17:25

闭幕式、总结

组织机构

学术指导:中国建筑学会学生分会

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重庆大学教务处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承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团委学生会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


联系方式

会务邮箱:1071921193@qq.com

会务联系:蒙约 18978818732

佘佳纹 17702387520

冯韵洁 18306022558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首届师生教·学论坛组委会

                                  2021年4月

55B1E

3D0CA



图片
图片


主旨报告

[开放命题]


图片

汤桦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

深圳汤桦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重庆市勘察设计大师,第一届深圳市工程勘察功勋大师,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建筑与环境委员会委员,《建筑师》杂志编委,《西部人居环境学刊》编委;设计作品多次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金奖、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行业奖一等奖、德国国家设计奖、WAF世界建筑节奖、WA建筑成就奖等多项国内外设计大奖。


特约观察员

图片

张路峰

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教授

博士生导师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柏林工业大学访问学者;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建筑评论/建筑传媒/工业遗产/地下空间分会等学术委员会理事;曾任教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长期致力于建筑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讲建筑设计方法论、城市设计等课程;近期研究方向为城市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基础设施城市化、当代建筑评论等。


演讲嘉宾

[大组协作型毕业设计模式探索]


图片

王桢栋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党委副书记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上海市浦江人才;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亚洲总部办公室副主任、学术及教学委员会委员,世界高层建筑学报(IJHRB)联合主编,中国建筑学会高层建筑人居环境/地下空间/立体城市与复合建筑等学术委员会理事。曾获全国建筑专业指导委员会颁发的CCDI优秀青年教师奖,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高校建筑设计教案作业观摩和评选” 优秀教案和优秀指导教师,中国建筑院校境外交流优秀作业指导教师等荣誉;主讲课程获选上海市精品课程和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


图片

董屹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

建筑系副主任


上海市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学术部委员,c+d设计研究中心主持建筑师,坚持设计教学与实践并行;曾获评“全国高校建筑设计教案作业观摩和评选” 优秀教案和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包括YTAA青年人才建筑奖、“亚洲垂直城市”国际设计竞赛一等奖,Team20两岸建筑新人奖首奖等国内外学生竞赛重要奖项10余项;作为教学主管参与的建筑系毕业设计课程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名单;设计实践曾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4项,上海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11项,以及包括中国建筑传媒奖、ArchDaily中国建筑年度大奖等其他国内外奖项1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曾主持设计2018青岛上合组织峰会新闻中心、2022杭州亚运会亚运村国际区、上海豫园商城改造更新等多个重要项目。


[设计教学与教学设计]


图片

陈科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访问学者;主持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二年级(上)设计课程教改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和全国竞赛获奖二十余项,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多篇;曾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组一等奖,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一等奖,重庆大学优秀教学教师奖。


[面向未来的城市设计——词条选读]


图片

魏皓严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未嗯设计”/Vanoffice合伙人,嗯工作室合伙人;主要研究方向:立体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步行友好城市,城市形态,城市-建筑-景观的设计一体化操作。


[奠基专业素养,提升设计能力——风景园林专业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探索]


图片

朱捷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园林》编委、重庆市城市规划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重庆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重庆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加拿大景观建筑学会会员;长期从事风景园林教学、科研及规划设计实践,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设计、景观规划设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景观触媒效应下的山地城市开放空间体系构建机制研究”。完成规划设计项目50余项,曾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规划设计奖项。


[技术理性与设计实践——以大跨度空间设计教学为例]


图片

覃琳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

建筑技术科学系副主任


重庆市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规资局区县首席规划师;长期主讲建筑设计、建筑构造等课程,主编及参编《建筑构造》等3本国家级规划教材,参与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负责《房屋建筑学》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市级一流混合式教学团队及中国大学MOOC课程,主要致力于土家族建筑、地域建筑与建造、乡村规划与建设、医养建筑、装配式建筑等领域的研究。


[设计课,我想学什么]


图片

谢星杰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专业四年级本科生


了解建筑是从施工工地开始的,但是真正接触建筑是本科一年级。近四年的时间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大一主攻美学基础,大二主攻设计理论,大三主攻设计表达,大四主攻竞赛。设计课从大一大二的不温不火,发展到后期的次次评优,更多的是设计思维的成熟。同时在竞赛方面,获得了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一等奖、同济国际建造竞赛一等奖等10项国家级以上专业竞赛奖。


[跳出设计课]


图片

马梦雅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专业五年级本科生


在设计方面,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慢热的人,一开始只是因为自己对城市环境的忧虑和艺术的兴趣选择了这个专业,开始学习时才发现它实际和我想象有区别,所以也在经历尝试、挫败、放弃、再起航几个阶段后才感觉开始踏入了设计之门,而这个过程耗时整整一年。经历了这个有些曲折徘徊的过程,我认为每个人打开设计的触点和开关是不同的,可以从认识自己,从自己擅长之事和兴趣去探索,也可以通过和他人的对话与比较,发现自己的独特之处。比如一开始我的优势是分析能力较强,但缺点是艺术修养不足,这就导致我在一年级学习设计基础困难重重,于是我就通过多练速写,水彩,多去实地走访喜欢的设计项目,找到了如何通过空间设计解决分析出的问题,并且营造期望的场景的方法,突破了难关。我进步的过程中,对自己问题的发掘是从课堂学习中的感受以及同老师的交流总结出来的,但是如何扬长避短是在课堂之外探索之后的发现。


[摸“渔”经验分享]


图片

韩奕晨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专业五年级本科生


女。兴趣爱好——吃饭、睡觉、做专业课。特长——通宵。本科期间热衷于尝试研究型设计,喜欢看论文却难以用于设计,由于效率极低继而转向研究如何好好做设计。


[谈谈选课:我所期待的设计课教师]


图片

林菲菲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专业五年级本科生


规划专业GPA排名第二,在本科阶段的设计课程中获评11个优秀。低年级有些重设计轻表达,导致结果不太理想;到高年级意识到设计是一个综合呈现的结果,因而能更用心地对待课程设计的全过程,也有意识地提升自己薄弱的方面。在校期间曾获国励和各类综合奖学金;获规划设计和交通调研竞赛佳作奖。自我认知是一半积极,一半随性。自己的领悟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较强,善于倾听和反思。但回看自己的课程设计没有一以贯之的鲜明的个人风格和特点,另一点比较遗憾的是五年的学习中理论储备比较有限。


[设计课如何合作]


图片

李振宇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学专业三年级本科生


作为一名马上要迎来大四的“大三”规划er,正在度过设计课从单人到合作模式的转变。我擅长与人在方案上的沟通,但也会感到困惑,似乎难以体会到合作模式除了工作量以外的明显优势,低年级对于建筑设计的经验,现在规划入门的试探碰撞让我处于一个混合阶段,同时具备高年级和低年级学生的些许困惑,在此次交流会愿与大家探讨。


论坛主持

图片

葛毛毛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


全球职业生涯教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重庆大学“细语”工作室主持人,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重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多媒体教学讲课比赛二等奖、本科教学评估先进个人、“重庆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提名奖”等多项荣誉表彰。

图片

康善之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专业五年级本科生


来自成都,在间歇性迷茫中行进了五年的摩羯座建卒,什么都想学一点的斜杠青年。本科期间专业排名第1,设计课全优(14/14),较擅长将设计课与实践项目、课外竞赛和科研训练结合(一项三年级课程设计经部分修改拟在四川蒲江修建;一项四年级课程设计获基准杯二等奖)。曾获2项国家级奖学金、10项设计类竞赛奖项,参与了2个科研训练项目并发表了2篇文章,曾于3家设计单位进行了总时长5个月的实习。


论坛发起

图片

29485


褚冬竹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重庆大学青年教师科协副主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英国皇家特许注册建筑师(RIBA Chartered Architect),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中国建筑学会乡土建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计算性设计/建筑文化等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立体城市与复合空间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学术及教学委员会委员;《新建筑》杂志执行编委,《工业·工程·设计》杂志编委;曾在KPMB建筑事务所(多伦多)、Claus en Kaan建筑事务所(鹿特丹)工作;获宝钢教育奖、中国青年建筑师奖设计竞赛优秀奖、WAN Awards世界建筑新闻奖、重庆市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重庆市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重庆大学双语教学比赛一等奖、唐立新奖教金“优秀教学教师奖”等多个教学及设计类奖项;主持重庆市重大、重点教改项目各1项;主持编制两门本科设计课教案获全国优秀教案与教学成果评优优秀奖(全国高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先后出版《开始设计:建筑学专业基础读本》《荷兰的密码:建筑师视野下的城市与设计》《可持续建筑设计与评价一体化机制》《咫尺山林:建筑学践行与观察》等专著,多角度探索教学、研究与实践。


图片

undefined

图片
图片


图片